BLUE究竟是什麼樣的一首歌呢? 

從音源釋出40秒的時候,我就反覆的在猜想了??不出所料《BLUE》一開始就以副歌揭開序幕,以catch聽眾的注意,讓你注定要愛上這首BLUE。p.s 這手法GD已經用過很多次不要回家stupid liar都是使用這樣的方式。

 

一開始GD溫柔的嗓音搭上勝利反覆的合聲<i'm singing my blue 用藍色的眼淚來緩和藍色的悲傷i'm singing my blue 向浮雲間放飛的愛情oh oh>,緊著GDRAP,搭配節拍,但GD卻又刻意放慢節奏,將尾音拉長。
(老實說第一次聽的時候,我還蠻不習慣這種唱法,感覺都慢一拍~)
 

 
GDRAP結束後,出現了大聲的聲音,也就是整首《BLUE》的最大亮點之處,我想沒有人會反對吧,因為大聲回來了,用更成熟穩重聲音回到大眾的面前,比起先前的令人感覺較輕飄的高音,大聲的現在高音更充滿了力量。
(聽到這邊我瞬間理解了GD為什麼會將自己的RAP刻意放慢,也許為了鋪陳,讓我們去注意到大聲聲音情緒上面的轉變。)


 
進入第二次副歌,這次是由太陽主唱,(TOP為輔?!因為我一直聽到TOP的聲音啦,害我誤以為TOP唱了副歌),太陽的低音一如以往的平穩而有力,跟開頭時GD所表現的副歌是全然不同的感受。然後又進入了<i'm singing my blue…>,時間來到歌曲中的一半,也不難聽出整首歌的大致結構。
 


TOP引入了《BLUE》Round 2TOP再次展現了他低沉又獨特的RAP說著這首歌的故事,(從聽歌就知道,這傢伙在演唱時一定會給我出現,一臉沉醉的表情→然後我的電腦就會遭到危害!!!!),此次RAP搭上的是太陽的聲音,然後接續第三次由大聲主唱的副歌。《BLUE》Round 2將兩人演唱的順序對換,又是一種全新感受。


 
而且Round 2明顯加快了節奏,更讓人興奮。在進行最後一次副歌瘋狂洗腦中毒前,用太陽聲音將整首歌拉回,溫暖舒服的聲音配上只有吉他的和絃,舒緩了聽眾的情緒,是這首歌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逗號。

寫到這邊都沒提到勝利,(獨飯請不要生氣,那是因為我把勝利放壓軸好不),整首歌最令人中毒就是以<i'm singing my blue 用藍色的眼淚來緩和藍色的悲傷i'm singing my blue 向浮雲間放飛的愛情ohoh>反覆循環,勝利的聲音這幾年是進步最多、變化最大的,(真的一點都不油膩,非常清新!)
 
 
大概不只一次說過YG的音樂很有層次性,以往用多種樂器下去混音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在《BLUE》的「層次」運用上,回到了歌手聲音的本質,《BLUE》這首曲子以鋼琴及吉他為主,用有溫度樂器襯托五個人截然不同的聲音,聽似單調反覆的旋律中,讓五個人充分去表達對於《BLUE》的情感,GD&Teddy運用成員們聲音的特色,排序堆疊聲音的出場,宛如戲劇高潮迭起,也增添了《BLUE》的豐富性,以《BLUE》一曲做為ALIVE的第一棒,果然令人驚艷。
 

「歌詞:冬季離去 春天會到來的吧」,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從去年飽受五年魔咒摧殘的BIGBANG所推出的全新專輯ALIVE,結霜的專輯封面,氧氣面罩隔絕的外界的流言蜚語,還有…還有…以《BLUE》基調,BIGBANG正從冰封冷酷的世界中舒醒重生,你有感受到這股宇宙大爆炸威力了嗎?


圖片來源:BIGBANG官方臉書

歡迎加入臉書和Nuna一起聊韓娛

 

arrow
arrow

    N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