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我不喜歡寫舞曲的音樂賞析,原因是舞曲既然叫做「舞曲」,當然就是讓人邊聽邊看遍跳的音樂,讓聽的人開心的跟著律動,一起HIGH,才是重點,何必要搞得這麼認真?(素不素),又加上我每寫一篇音樂賞析基本上都要聽上20遍左右,一般的抒情歌還好,若碰上電子音樂,幾小時聽下來,耳朵跟鄰居都要抗議惹!


之所以會寫《This Love》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認為從《This Love》後,將會成為神話音樂的分水嶺,正式進入下一個階段

出道十五年,一共發行了11張正規專輯,神話的音樂給大眾的印象就是以充滿男性魅力的舞曲為主,也塑造出只有神話能詮釋的音樂風格,而這種專屬「神話」色彩的音樂一直延續到上一張專輯(也就是第十張專輯)《Venus》,雖然說《Venus》首次嘗試加入了電子音樂,但基本上所呈現出來的音樂風格與表演,還是維持過去的一貫風格。

Venus》時期↓


不過這次《This Love》就不同了,仔細來分析一下這次演唱順序的編排,就會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情。

This Love》從一開始就直接進入主歌的部分,340秒的音樂中,前220秒,主要由四位主唱以充滿節奏性的演唱,輪替變化不同小節,後面才加入AndyEric RAP的部分,將整首歌的重心全放在這一句「We Live For This Love」副歌上,負責演唱這一句的HyesungDongwan充滿爆發力的高音,替整首歌掀起高潮,中毒又洗腦。

前兩段副歌的部分,重複三次「We Live For This Love」我特別喜歡最後一次多拉長高音的部分,感覺很像是先賞給你左勾拳、右勾拳後,再給你一記直拳,聽覺效果上十分過癮。承接「We Live For This Love」後,引導出來則是Andy RAP的部分,從上一次《Venus》到《This Love》,AndyRAP都大大讓我驚艷到,恰如其分的替整首歌轉換氣氛與引領下一波高潮,接著變換節奏,Eric充滿魅力與性感的RAP,剛好與聲音偏柔的ANDY,形成強烈對比,帶來不同層次的變化與享受。

最後,來提一下整首歌收尾的部分,原以為會結束在最後一次「We Live For This Love」上,相信大多數的人第一次聽到也會覺得很妙吧,怎麼收尾收的這麼奇怪,不是停在強有力的部分,而讓MinwooHyesung以非常輕柔的演唱方式收尾,這樣的嘗試我覺得蠻新鮮的,就好像是經歷過驚濤駭浪之後所帶來的平靜,讓人平靜的享受完這首歌。

 

除了《This Love》演唱編排的部分,我也推薦大家來看看MV中舞蹈表演

 

韓國音樂史上首次男子團體挑戰,過去以女性為主的Voguing Dance(1),我想這種需要扭腰擺臀的舞蹈,對於男生來說要是跳不好,看起來會相當彆扭,對於過去以風格強烈的群舞聞名的神話,卻能消化Voguing,就像他們說:「我們想要展現屬於30世代的成熟與性感」也就是告訴你,現在開始就算不靠賣弄肌肉,還是能讓你血脈噴張!(歌迷表示:已失血過多 XDD)

(1:根據維基百科VOGUING,是以手部姿勢為主,於7080年代開始在歐美流行,把模特兒擺的姿勢串連成流利的舞蹈動作,講究靈活性的完美線條所構成舞蹈。)

最後,來聊一下專輯,這張專輯在發行時,Eric 一直強調每首歌都像是主打,是歷年中最棒的一張專輯,但是剛聽完整張專輯的時候,我跟朋友分享了我的感受卻是「頭重腳輕」,當時沒解釋得很清楚,我的意思不是覺得這張專輯不好,而是想反映出目前韓國音樂圈的現象,越來越少歌手會發10首「正規專輯」,取代都是六首左右的迷你專輯,或是單曲,我覺得某部分的原因是因為現在的聽眾已經很少有辦法耐心的聽完一整張專輯,所以六首歌,約半小時以內的迷你專輯,才會漸漸成為主流。 

這個道理就好像是在吃完法式大餐之後,你總會印象於前菜、主菜、甜點,而中間幾道菜,即便再好吃,因為順序安排的關係,時間一拉長,反不如「前菜、主菜、甜點」來的令人印象深刻我知道發行「正規專輯」是神話對於音樂的堅持,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對期待已久的歌迷最好的回報。所以關於「正規」好還是「迷你」好,我不想明確的區分好與壞,就當作這只是歌手的選擇而已。

之前接受訪問時,被問到這張專輯的名稱是《The Classic》有什麼含義?

Eric答:「隨著時間的流逝,有些東西會變得更加珍貴,就像「Classic」這個單詞本身的意思一樣,當你聽到這張專輯,你就會明白「這就是神話啊」,我們是所有偶像組合中唯一能有這種影響力的。如果是這樣的目的,《The Classic》就是一張成功的作品,因為要突破過去,帶著全新的樣貌,面對大眾與歌迷,對於一個岀道十五年的偶像團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勇敢嘗試不受限,似乎沒有比這個更好的方式了,同時也告訴所有的後輩,所謂的「經典」並不是一成不變,而是能隨著時代的潮流中,找到自己可以發揮變化的地方,並同時保留自己的品牌風格,才能成為《The Classic

 

圖片來源:Shinhwa Company /2gether 4ever Shinhwa Taiwan Fan Club

資料參考:10asia(翻譯:BEST翻譯組)/維基百科

歡迎加入臉書和Nuna一起聊韓娛

arrow
arrow

    N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