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GD在台北小巨蛋舉行One of A Kind 世界巡迴演唱會,對於韓樂迷來說算是今年度的一大盛事,也多虧了去年BIGBANG專輯音樂的好評以及世界巡演,成功吸引到過去許多不曾接觸到韓樂的人前來朝聖。

關於GD的演唱會心得,我一直在思考該如何寫比較好,如果時間回到三年前,我應該會放膽的寫,這一年GD在台灣紅的程度,讓我實在不太敢輕易評斷他,深怕一不注意就招來口舌之亂。不過昨天晚上看到學姐演唱會的感想後,改變了我的想法,決定勇敢一點寫下我對One of A Kind 演唱會的心得感想。(畢竟我可是信奉老楊口中的那句:你必須比大眾還要理智,因為你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p.s 如果你只是想看我說GD好帥或是閃文,那麼我的心得文可能無法滿足你

這次在看演唱會之前,為了怕自己會有先入為主的印象,或缺乏期待感,除了官方公布的照片外,我都刻意略過飯拍的影片還有照片。我看的是5/9號這場,演唱會時間約2個小時左右,演唱共19首曲目(不含太陽嘉賓的部分)

曲目如下:

  

YG去年與Live Nation公司簽約合辦世巡後,從BIGBANG2NE1以及這次GD個唱,看完這三場的內容後大概可以了解整個團隊對於演唱會運作模式與創作概念,這次GD個唱運用到的元素比較接近2NE1的作法,除了透過大型LED螢幕特效,轉換曲目之間的情緒與色調變化,主舞台則是靠人力來變化,延伸舞台的部分設計成升降的舞台,較為單純。

 (↑為日本Fukuoka場畫面)

要舉辦一個場場皆是「首爾原裝進口」的巡演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必須要考慮到幾點因素:

1.並不是每個國家的歌迷都能理解每首歌曲的歌詞

我的意思是,不是每個人都懂韓文,如何營造表演的氛圍,傳達給每個聽眾就會相對變得重要,這考驗到整個演出團隊對於道具的安排,One of A Kind 相較於Shine A Light道具數量可說精簡多了,像是《Butterfly》就是一個很具體善用道具的表演,讓大型蝴蝶翩翩飛舞,GD在蝴蝶群中演唱,傳達《Butterfly》少年對於愛情的純情與浪漫。

2.必須克服表演合作曲目時,合作對象未能到場演出的問題。

GD的音樂作品中,有不少是找他人合作演唱的,除了首爾場之外,很難讓每一個合作對象跟著世巡跑,於是演唱會上採用的作法是先預錄好該合作對象的首爾場演唱內容,利用人型LED燈播放呈現,比較有趣的是,這部份需要多靠GD的肢體來陪合LED中的人型,對於合作者之間關係,如果不夠有默契,很難在這一搭一唱中自然的表現,當然,這一點GD做得很棒。

(忍不住要插一下話 TABLO爸爸出現時,我超興奮,看完之後更想親眼目睹生人表演!CL女王就不用提了,完全大心)

(↑為首爾場畫面)

(↑為首場畫面)

3.演唱者對於舞台的掌控能力

提到有關GD表演的關鍵字裡,「舞台魅力」絕對是其中一,這場演唱會中,我對GD表演最大的感觸之一,就是他對每首歌曲的情緒掌控能力,我想這部分得歸功於歌曲多為GD作詞、作曲到音樂製作,GD了解每一個歌的故事 懂演唱每一首歌時,當下該如何正確傳達情緒,因為每首歌就是他自己人生故事的一部分,例如:你可以從《那xx》、《噩夢》這兩個的表演中發現,他演唱時情感細膩的變化。

(↑為首爾場畫面)

(↑為北京場畫面)

GD與歌迷的互動的部分

除了你是「北鼻」還是「哈呢」,或是「親愛的」以及「寶貝」,這些選手級的調戲花招之外,使用肢體的動作來傳達訊息,也替現場氣氛帶動加分不少。(之前在演唱會中沒這麼深刻的感受,這次感覺到他肢體互動更明顯,有跟PSY大叔學過喔XDD)以及大量使用英文溝通,讓更多人融入演唱會的氣氛中,就連這些小細節也都有注意到。(這一點一般韓國藝人是不太會這麼做的,即使英文再好也不會,不知道是為了什麼,難道是為了宣傳韓語嗎?XD)

最後,來分享一下自己非常喜歡的兩段表演內容《This love &《一年車站 》。

This love 》這首歌主要在講GD向喜歡的女生告白的故事。表演時GD先從舞台的左側出來,一邊念著RAP,右側上方的舞台則是由舞者扮演故事中的女主角,GD一邊念著RAP跟舞者互動,我特別喜歡這類敘事型的表演方式,也很符合「說唱」的精神(之前Shine A Light時,很讚嘆GD大量使用敘事與象徵的表演方式,可惜One of A Kind比較缺乏這一塊的表現。)

另外一首是《一年車站 》,這是整場演唱會我最喜歡的表演,沒有任何的道具,GD僅拿著麥克風演唱:「我站在的1年車站,以為世界都在嫉妒我們,1年車站,在那里能夠感覺到你,没有你的空蕩蕩的車站,祈禱我們今後能再次相遇,1年車站,在這裡能夠夢見你

 

這首歌是他創作送給漫長等待他的歌迷,想起這些年在GD身上發生的好多事情,那些挫折與痛苦,而終於在漫長的等待中,再次相會,想到這些,心裡就有些酸酸的。

總結這場演唱會,我會八個字來形容:「水準之上,未達期待」。

「未達期待」是因為我還懷念著Shine A Light的時期,從他身上帶給我感動與震撼,懷念那個講話有點害羞靦腆,但表演起來就殺死你的GD相信他在追求舞台完美與表演專業的同時,並沒有忘記當年那份初心、那份熱情,只是些東西是會隨著成長、人生歷練而改變,而有些事情一旦成為經典,就無法輕易被取代。YG曾說G-Dragon讓我們知道『期待』這個詞的不足」,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才會用更認真的態度、更高的期許,看待他的表演。

期待,下次再相見的那天。

 

 

圖片來源:G-DRAGON官方臉書,部分照片因官方未有台北場照片,只好使用其他場照片,還請見諒

歡迎加入臉書和Nuna一起聊韓娛

 

 

arrow
arrow

    N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